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智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hile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的话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天涯之国”智利虽远在南美大陆的最南端,却是中国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主要的经贸伙伴之一。中智关系作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先行者,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的典范。

智利政治环境稳定,法律法规健全透明,坚持开放包容的经济政策,鼓励创新和竞争,市场规范自由程度高,营商环境良好,成为拉丁美洲最为稳定和完善的市场之一。智利矿产资源非常丰富,铜的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均为世界第一,同时是世界第二大碳酸锂生产国,也是唯一的天然硝石生产国。智利是新冠疫情后强劲复苏的国家之一,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的刺激经济、企业纾困政策,促进了经济复苏,在拉美地区保持领先的经济增长率。2023年,智利国家经济表现良好,成为拉丁美洲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

习近平主席访问智利时曾指出,拉美有句谚语“真正的朋友能够从世界的另一头触及到你的心灵”。中国和智利正是这样的好朋友。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但彼此心心相通,相互支持,在中拉关系史上创造了多项“第一”:智利是第一个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西半球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世界贸易组织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并率先实现升级的国家。中智建交50多年来,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多边协作日益密切,经贸往来频繁,中智关系已经进入成熟稳定的新阶段。自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智利投资兴业,呈现出“大规模、多元化”的特点。在智中资企业积极参与智电力、通信、基础设施等多领域投资,多个大型项目落地,为智利后疫情时期就业增长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智利政府重视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强调欢迎外资并提供法律保障。与此同时,受新冠疫情及国际环境等方面叠加影响,智利通胀率升高,社会治安事件有所增加,给中国企业投资经营带来一定的风险挑战。来智发展的中资企业应审时度势,关注智发展重点领域,强化风险意识,不断推动在智业务高质量发展。为此,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向有志于进入智利市场的中国企业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做好项目尽职调查。要通过各种途径,调查了解智利投资市场环境、合作企业背景等情况,确保投资活动安全可靠;提前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规避投资风险;关注智利发展动向,深挖市场潜力,稳步推进企业在智利发展。二是依法合规开展经营。依法合规经营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要树牢法治意识,深入研究智利政治体制、法律法规,依法合规经营;要增强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律武器解决经营中遇到的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履行社会责任,让更多智利民众共享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不断增强智利社会对中国和中国企业的认同感,夯实两国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

中智两国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双方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经贸、投资、农业等领域务实合作,挖掘公共卫生、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新动能。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欢迎中资企业与智利开展各类经贸合作,并愿热忱提供协助,携手努力,积极进取,推动中智关系继续走在中拉关系前列!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经商参赞 马克强

                               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