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智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hile

首页>智利概况>国家概况

来源: 类型:

国家概况

1.发展简史

早期,智利境内居住着阿劳干人、马普切人、火地人等印第安民族。16世纪初以前,该区域属于印加帝国。1535年,西班牙殖民者从秘鲁侵入智利北部。1541年,智利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10年9月18日,智利成立执政委员会,实行自治。1818年智利宣告独立。1970年,社会党人阿连德当选总统,组成“人民团结阵线”政府。1973年9月11日,军人发动政变上台执政,陆军司令皮诺切特任总统。1989年12月,智利举行大选,多党联盟的候选人艾尔文当选总统,1990年3月军政府向艾尔文政府交权,从而恢复了中断16年之久的代议制民主制度。1994年3月,基民党人弗雷继任。1998年,皮诺切特交出军权退位,智利“民主过渡”进程基本完成。

智利是拉美地区经济开放度最高的国家,也是拉美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如今,智利是世界贸易组织(WTO)、亚太经合组织(APEC)、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美洲国家组织(OAS)、太平洋联盟(Pacific Alliance)、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和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LAIA)等国际组织和区域组织的成员。智利于2018年签署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2023年2月21日起,协定正式生效。

2.自然环境

2.1 地理位置

智利国土面积为75.67万平方公里,在南美地区国家中居第七位。位于南美洲西南部的安第斯山脉西麓,海岸线总长约1万公里,是全世界最狭长的国家。东邻玻利维亚和阿根廷,北界秘鲁,西濒太平洋,南面与南极洲隔海相望。本土使用UTC-4时间,夏季则使用夏时制UTC-3时间;复活节岛使用UTC-6时间,夏季则使用夏时制UTC-5时间。智利与北京时差12小时,夏时制与北京时差为11小时(UTC为协调世界时)。

2.2 自然资源

智利是世界上铜储量最多的国家,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资料,智利已探明铜储量为2亿吨以上,约占世界储藏量的三分之一;铜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均为世界第一。智利是世界第二大锂生产国,也是世界唯一的天然硝石生产国,世界上主要的钼生产国。此外,铁蕴藏量约12亿吨,煤储藏量约50亿吨,还有金、银、碘等金属资源。智利盛产温带林木,以再生林为主,是拉美第一大林产品出口国;其三文鱼和鳟鱼养殖业规模居世界前列。

2.3 气候条件

由于国土跨38个纬度,而且各地区地理条件不同,智利气候复杂多样。按照柯本气候分类法,在智利国境内,至少包括了7种主要的气候类型,如北部的沙漠气候;东部和东南部的高山气候、苔原气候和冰川气候;复活节岛上的湿润亚热带气候;南部的海洋气候以及中部的地中海气候。

智利大多数地区有四个季节:夏季(12月至2月)、秋季(3月至5月)、冬季(6月至8月)和春季(9月至11月)。年均最低和最高气温分别为8.3℃和22.4℃。首都圣地亚哥市所在地区的夏季(10月至次年3月)平均气温并不太高,1月份最热,平均温度在20℃左右;7月份最冷,平均温度在8℃左右。

3.人口和行政区划

3.1 人口分布

【人口总量和增长态势】据智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估值,截止到2023年6月30日,智利全国人口在1996万左右。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22年智利人口增长率连续四年放缓至0.6%。

【人口结构】根据联合国最近发布的《2019世界人口展望报告》,智利目前65岁以上人口与15到64岁之间人口的比例(老龄人口依附率)为17.9:100,居南美洲第二位,仅低于乌拉圭的23.4:100。20年后,智利老龄人口依附率将上升至33.5:100,居南美第一位。智利老龄化速度是世界平均速度的2倍。智利人口较多的城市有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康塞普西翁、安托法加斯塔、拉塞雷纳、伊基克、特木科、蒙特港和蓬塔阿雷纳斯等。

目前,在智利华侨人数约2万人,其中旅居圣地亚哥的约占70%,旅居在北部第一、第二、第十五大区的华侨约1200人。

3.2 行政区划

【行政区划】智利全国分为16个大区,下设56个省和346个市。智利各大区名称分别为:圣地亚哥首都大区、塔拉帕卡(第一大区)、安托法加斯塔(第二大区)、阿塔卡马(第三大区)、科金博(第四大区)、瓦尔帕莱索(第五大区)、解放者奥希金斯将军(第六大区)、马乌莱(第七大区)、比奥比奥(第八大区)、阿劳卡尼亚(第九大区)、洛斯•拉戈斯(第十大区)、伊瓦涅斯将军的艾森(第十一大区)、麦哲伦(第十二大区)、洛斯•理约斯(第十四大区)、阿里卡和帕利塔戈塔(第十五大区)、纽布莱大区(第十六大区,2018年9月6日成立)。

【首都】智利首都圣地亚哥(Santiago)是南美洲第四大城市,始建于1541年2月12日,是智利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圣地亚哥大区面积1.54万平方公里,海拔520米,人口831.09万(2022年,资料来源为智利国家统计局)。圣地亚哥位于智利中部,临马波乔河,东依安第斯山,夏季干燥温和,冬季凉爽多雨雾,年均气温23℃。奥希金斯大街横穿东西,泛美公路纵贯南北。圣地亚哥郊区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盛产葡萄、苹果等,也是智利重要的葡萄酒产区。圣地亚哥集中了智利全国71%的大型企业以及一半以上的食品、服装、机械和冶金等加工企业,全国47个财团中有46个将总部设在该市。智利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GDP)、80%的银行存款、97%的证券交易及75%的科技项目出自圣地亚哥市。

【主要经济中心城市】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康塞普西翁、安托法卡斯塔、拉塞雷纳、伊基克、特木科、蒙特港和蓬塔阿雷纳斯等。

4.政治环境

4.1政治制度

【宪法】智利现行宪法于1980年皮诺切特统治期间制定,1981年生效,后经过1989年、1991年、1993年、2005年四次修改。智利《宪法》规定,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2005年修改宪法,将总统任期改为4年,并取消了终身参议员和指定参议员。2019年10月中旬,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公交系统票价上涨引发波及全国的抗议和骚乱,抗议民众要求修改宪法,以提高民众福利水平,促进社会平等和公正,减少过度私有化现象。同年11月,执政联盟和反对党达成一致,决定于2020年4月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修改宪法和如何制宪。2020年10月25日,智利举行全民公投,选民们投票赞成成立“制宪会议”制定新宪法。2021年5月,选取产生了155人组成制宪委员会。2022年5月,新宪法草案初步形成;同年9月,对新宪法文本进行全民公投,未获通过。2023年1月11日,智众议院通过制宪进程改革方案;5月7日全民投票选出制宪委员会代表,中右翼联盟获得34个席位,占比68%;12月17日再次举行新宪法公投,仍未获通过。

【国会】国民议会(Congreso Nacional)实行参、众两院制。议会由直接选举的155名众议员、50名参议员组成。参议员任期8年,每4年改选其中一半;众议员任期4年。1973年军事政变后,议会被解散,1990年3月11日恢复。本届议会于2022年3月11日成立,执政的“尊严制宪”在众议院拥有37个席位,在参议院拥有5个席位,在众议院联盟中占相对多数。参、众两院领导成员通过投票表决与党派协商相结合方式产生。

【司法】司法独立。全国设最高法院、17个上诉法院和1个军事法庭。1999年成立检察院。

【政府】智利总统既是国家元首,也是政府首脑和武装力量最高统帅,任期4年。现任总统加布里埃尔·博里奇·丰特(Gabriel Boric Font)是左翼联盟“尊严制宪”成员。

4.2 主要党派

【党派概况】智利实行多党制,主要政党分为新兴左翼、中左翼和中右翼三大派别。目前新兴左翼联盟“尊严制宪”和中左翼联盟“民主社会主义”组成执政联盟共同执政。

【新兴左翼联盟】近年来,新兴左翼联盟“广泛阵线”崛起,成为智政坛中左、中右两大传统阵营外的重要政治力量。2021年“广泛阵线”与智利共产党等组成“尊严制宪”参加地方、制宪大会代表、总统和议会选举。

(1)广泛阵线(Frente Amplio,FA)。成立于2017年,主要目的是在智利联合左翼力量,参加2017年大选和议会选举。2019年10月,智利爆发大规模社会骚乱后,联盟内部出现分歧,部分党派宣布脱离,目前联盟由民主革命党、融合党、共同党3个政党和2个社会运动组成。2020年,“广泛阵线”宣布,同共产党、地区主义社会绿党等组成“尊严制宪”,参加2021年地方和制宪大会代表选举,主张社会公平,消除贫富分化,改善公共服务和加强国家对经济介入。在2021年总统大选中,“尊严制宪”候选人博里奇在第二轮投票中以55.87%的得票率当选总统,于2022年3月11日就职。

(2)共产党(Partido Comunista,PC)。成立于1912年,党员4.7万名,原名社会主义工人党,1922年改为现名。1970年至1973年与社会党等联合执政。1979年提出“人民造反”路线,要求立即结束军政权。1983年,同社会党阿尔梅达派等组成“人民民主运动”。1985年,被宪法法庭宣布为非法。1990年10月,恢复合法地位。2010年首次进入国会。智利共产党现任党主席吉列尔莫·泰列尔(Guillermo Tellier),总书记劳塔罗·卡蒙娜(Lautaro Carmona)。

【中左翼政党】基督教民主党、社会党、争取民主党、社会民主激进党等政党曾组成“争取民主联盟”,并于2013年4月吸纳共产党等加入,成立“新多数联盟”,后于2018年解散。目前,社会党、争取民主党、激进党、自由党组成“民主社会主义”联盟,参与执政。

(1)基督教民主党(Partido Demócrata Cristiano,PDC)。该党成立于1957年,党员10.8万名,基督教民主党国际成员。主张实现真正的基督教主义,建立民主制度,尊重人权,与不同思想派别共处。该党在智民主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领导人艾尔文、弗雷先后担任后军政府时代第一、二任民选总统。现任党主席费利佩·德尔平(Felipe Delpin)。

(2)社会党(Partido Socialista,PS)。该党成立于1933年,党员约10.9万名,智利议会第一大中左翼政党,社会党国际成员。曾长期自称为马克思主义党,苏联解体后把党的发展目标改为民主社会主义,主张建立一个自由、民主、人道的社会。1970年至1973年与共产党等组成“人民团结”政府,该党领导人阿连德任总统。1979年发生分裂。1989年12月阿拉特和阿尔梅达两大派宣布联合。1989年、1993年和1999年与争取民主党、基民党等结盟参加大选获胜。现任党主席保利娜·沃达诺维奇·罗哈斯(Paulina Vodanovic Rojas)。

(3)争取民主党(Partido por la Democracia,PPD)。成立于1987年,党员8.4万名,社会党国际成员。其主张与社会党基本相同,但更为自由化。该党对内主张积极推动宪法改革,根除军政府建立的法制体系。对外主张以国际主义、人道主义、和平主义和拉美主义原则同世界各国建立外交、贸易和文化关系。2000年至2006年,党领袖拉戈斯担任总统。现任党主席娜塔莉娅·皮埃真蒂利·多梅内克(Natalia Piergentili Domenech)。

(4)社会民主激进党(Partido Radical Social Demócrata,PRSD)。成立于1863年,党员约9万,社会党国际成员,其前身为激进党。1987年激进党分裂,原副主席安塞尔莫·苏莱等另组社会民主激进党,1992年两党合并定为现名。该党意识形态来源于欧洲社会民主主义和拉美改良主义,主张在人道主义原则基础上建立自由和民主的社会。现任党主席莱昂纳多·库维略斯·拉米雷斯(Leonardo Cubillos Ramírez)。

【中右翼“智利前进”】由民族革新党和独立民主联盟等组成。

(1)民族革新党(Renovación Nacional,RN)。该党1987年2月由右翼的民族联盟、独立民主联盟和全国劳动阵线合并而成,后独立民主联盟脱离该党,该党党员7.7万名,主张维护和发展西方文明和历史传统,建立“以人为中心,充分尊重个人自由”的社会。2018年,该党领袖皮涅拉当选总统。该党现任党主席弗朗西斯科·查万(Francisco Chahuán)。

(2)独立民主联盟(Unión Demócrata Independiente, UDI)。该党成立于1983年,党员8万,由独立人士和1979年成立的“新民主”组织组成。该党主张多元民主和权力下放,实施私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该党现任党主席哈维尔·马加亚(Javier Macaya)。

4.3 政府机构

本届政府于2022年3月11日成立,共设24个部委,主要经济部门是财政部、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副部、经济部等。政府主要成员有:内政部长卡罗琳娜·托阿(Carolina Tohá);外交部长阿尔韦托·范克拉韦伦(Alberto Van Klaveren);国防部长玛雅·费尔南德斯·阿连德(Maya Fernández Allende);财政部长马里奥·马塞尔(Mario Marcel);政府秘书部部长卡米拉·瓦列霍·道林(Camila Vallejo Dowling);经济发展和旅游部长尼古拉斯·格劳(Nicolás Grau)。

【财政部】智利财政部职能:管理国家财政收支;根据宏观经济状况执行财政政策;制定促进经济发展措施,促使社会资源充分利用;通过实现经济稳定快速增长,让所有智利人生活改善;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并使之与国际市场接轨;参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管理下属机构。

【经济部】智利经济部职能:加强创业创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保证市场公平竞争和消费者权益。

【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副部】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副部的职能:牵头对外谈判自由贸易协定;处理多双边经贸关系。

5.社会文化

5.1 民族

智利白人和印欧混血种人占总人口的88.92%,印第安人占11.08%。南部阿劳卡尼亚大区印第安人较集中。大约在19世纪上半叶,有华人到达智利,华人华侨在智利人数一直较少,在当地影响较小。在当前智利华人华侨中,老华侨一般经营中餐馆,新华侨以从事进出口贸易、零售业为主,有少部分华侨在当地企业工作。

5.2 语言

智利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印第安人聚居区多使用马普切语,主要外国语为英语。

5.3 宗教和习俗

智利15岁以上人口中信仰天主教的占67%,信仰新教的占16%。智利人十分重视见面时的问候礼节,他们与客人第一次见面时,多要握手致意,熟悉的朋友还要热情拥抱和亲吻。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见面习惯行举手礼或脱帽礼。在正式场合要在称呼前加行政职务或学术头衔。智利人应邀参加宴会或舞会,习惯带上一点礼物。在公共场合,智利人总是将方便让给老人、妇女和孩子。智利人注重穿着整洁,工作时间和正式场合常着正装。智利人禁忌和西方几乎一样。一些人认为13这个数字不吉利,喜欢数字7。

5.4 科教和医疗

【科技】智利主要科研机构有科学院、全国科学技术研究委员会和核能委员会。科学工作者人数占全国总人数的3.68%,这个比例在拉美地区国家中居第四位。

【教育】智利是拉美教育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成人识字率男性98.6%,女性99.5%。智利实行12年义务基础教育。中等学校分为两种:一种是科学-人文学校,即普通中学,绝大部分学生毕业后报考大学;另一种为技术-职业学校,分工业、商业、技术和农业等门类,从这类学校毕业的学生既可参加工作,也可升大学。2020年,智利全国拥有各类公私立大中小学校和学龄前教育机构16474所,其中幼儿园4,373所,中小学11,342所,高等教育机构140所。智利的著名大学有:智利大学、智利天主教大学、圣地亚哥大学。智利公立中小学免收学费。2019年,智利公共教育经费支出占当年公共支出的21.2%、GDP的3.4%。

【医疗】智利医疗保险体系相对完善,已形成了公私结合、以公立为主的医疗及医疗保险体系。20世纪60年代,智利就开始建立全国性医疗保险体系,经过20多年的变革,在1980年实行养老金制度改革,成立了“预防医疗机构体系”(ISAPRE),在原医疗制度的基础上增加了有私人管理机构负责的医疗保障制度作为补充。同时,智利公立医疗保险体系“国家医疗保险基金”(FONASA)继续成为智利医疗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2018年,智利共投资40亿美元用于提升医疗水平和医疗卫生网络建设。智利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迅速,已建立起公私互补、相对完善的医保体系,其中,公共部分占66%,私营部分占34%。全国共有各类医疗机构2902个(2018年)。2018年全国公共医疗卫生支出154.8亿美元,占GDP的5.2%,人均医疗卫生公共支出900美元。2019年,智利平均每625人拥有一名医生。2020年,智利卫生医疗支出占当年GDP的5.88%。2021年,智利人均寿命为80.7岁,男性人均寿命为78.1岁,女性人均寿命为83.2岁。

5.5 工会及其他非政府组织

【工会组织】智利工会组织众多,大中型企业都有工会组织。全国范围的工会共有15个。工会代表工人与企业主谈判、维护工人权益。近年来,智利工会曾组织多次大罢工,对智利的政治、经济生活有深刻的影响。截至目前,尚未有中资企业项目发生过工人罢工。

【非政府组织】智利非政府组织较多,环境保护领域最活跃,当地某些电站、矿山项目环境评估方面曾受到非政府组织的施压。

【智利首都地铁票价上涨引发的罢工潮】2019年10月18日,智利首都地铁票价上涨引发民怨沸腾,由学生领导的抗议团体闯入地铁站,烧毁车厢,破坏售票机器。抗议行动逐渐蔓延为对社会不公等现象的暴力宣泄,社会各阶层加入,骚乱扩展至全国。智利政府不得不取消原定于11月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后至2020年3月上旬,智利各地发生数次规模不同的罢工,最大规模至全国大罢工。3月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智利暴发,此后由于疫情蔓延、政府采取隔离措施,罢工活动停止。本次罢工严重影响了智利国内社会秩序、经济生产、对外贸易和人民生活。

5.6 主要媒体

【报刊】智利有报社87家。主要报纸分别为:《信使报》,1827年创刊;《民族报》,1980年创刊;《三点钟报》,1950年创刊;《二点钟报》(晚报),1931年创刊;《最新消息报》,1902年创刊

主要杂志和报纸分别为:《事件》,1971年创刊;《新情况》,1976年创刊;《今日》,1977年创刊;《金融日报》,1988年创刊。

【通讯社和电台】智利主要通讯社为环球通讯社。全国有电台1095家。主要电台有:国家电台;合作电台;波塔莱斯电台;农业电台和矿业电台。

【电视台】智利有电视台9家,其中影响较大的是国家电视台(7频道)、智利大学电视台(11频道)、天主教大学电视台(13频道)、大视野电视台(9频道)和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电视台(5频道)。近年,有线电视媒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智利(CNN CHILE)和国家电视台(TVN)24小时新闻频道影响力不断扩大。智利主流媒体对华态度较友好,少有对中资企业和人员的负面报道。

5.7 社会治安

【总体情况】智利社会治安状况基本良好,是目前拉美治安状况最稳定的国家之一。智利武警的整体治安能力和防范实力较强。外国游客遇到袭击等事件也有发生。如遇被盗被袭事件,可向附近武警求助或拨打133报警电话求助,并及时报案。智利允许个人合法持有枪支,2022年智利合法登记武器76.5万件,其中霰弹枪与左轮手枪等个人防卫用枪占比67%。未来,智利拟通过“全面禁止持枪”法律。

【治安案件总量】根据智利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0年智利共发生谋杀案件779起,每十万人比率(下同)为4.30;袭击案件1.10万起,比率为60.75;绑架案件300起;抢劫案件11.70万起。2020年国家法院办结刑事案件664起,同比下降58.8%;受理新冠疫情案件13万起,办结9.8万起。智利犯罪分析研究中心(CEAD)数据显示,2022年智利共发生犯罪案件48.8万起,同比上升44.6%。

【社会治安环境受到的不利影响】近年来,随着社会问题的增加和贫富分化的加剧,智利社会治安状况有所下降,但基本保持稳定。特别是近三年,因疫情、失业率上升和通胀加剧等因素叠加影响,社会治安有所恶化。智利南部地区原住民维权冲突不断,暴力事件增加,政府持续宣布紧急状态。目前,智利暂未发生专门针对中资企业或华人的人身攻击事件。

5.8节假日

智利的主要节日分别有:新年,1月1日;圣周,3月底或4月初;劳动节,5月1日;海军节,5月21日;圣佩德罗和帕布洛节,6月底或7月初;圣女卡门节,7月16日;圣母升天节,8月15日;独立日,9月18日;陆军节,9月19日;种族节,10月15日;万圣节,11月1日;圣母受孕日,12月8日;圣诞节,12月25日;2023年4月,智利通过修订法案,将每周工作时间从45小时渐进式缩短到40小时。